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海洋法法庭高之国法官做客我校名家论坛:畅谈南海当前形势与发展合作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新闻中心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8-06-19        点击量:

2018年6月15日,我校“名家论坛”第209讲在学院路校区举行。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高之国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南海当前形势与安全合作问题”的精彩演讲。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办,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李居迁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论坛的有国际法学院已退休的梁淑英教授、国际公法研究所马呈元、张力、朱利江、兰花、金哲、朱建庚、唐雅、吴盈盈等各位老师,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1B765

(高之国教授发表演讲)

高之国教授长期从事国际海洋法研究,理论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作为海洋法领域的资深专家,面对当前南海地区错综复杂的形势,高之国教授在本次论坛中为我们讲解了如何有效展开南海地区的安全合作,以促进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在本次讲座中围绕“当前南海的形势和问题”“南海安全合作的现状”“南海合作理事会”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高之国教授首先以我国海洋权益和安全面临的挑战为视角,主要介绍了我国所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的海洋安全问题,以及我国在南海的形势和任务。高教授对中越北部湾划界的实践和南海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南海周边国家外大陆架划界案情况以及南海仲裁案后的晚近发展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高之国教授接着为大家介绍了当前南海安全合作的现状。高教授认为,近年来南海地区的问题越来越复杂,根源在于域外大国势力的介入和干涉。同时,在当前仅有东盟和“南海研讨会”作为主要合作机制的情况下,南海问题的解决缺乏有效的地区合作平台。因此,高教授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提出设立南海合作理事会的建议,作为各方讨论南海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的平台。考虑到南海地区和北极地区的共性和不同之处,高教授认为南海理事会的构建应当以北极理事会为范式,性质为政府间的国际组织,重点探讨航行安全、共同开发、灾害预报等合作方式,并搁置分歧,促进南海国家之间的合作协调与互动。他强调,南海的合作平台既要有南海地区的专属性,也要有包容性,这种非传统、改革、创新的方式应当是今后解决南海问题的路径和方向。

1D93E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高之国教授最后总结道,南海问题发展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当积极探讨南海地区的合作机制,才能够在南海问题的解决上最终实现合作和双赢的目的。

49CCE

(李居迁教授在做总结发言)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针对本次主题与高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了不同意见。整个讲座内容精彩、气氛活跃。下午5点,国际法学院李居迁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向高之国教授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31CA9

(国际法学院教师与高之国教授合影留念)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