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第六届博士研究生圆桌论坛(国际经济法方向)成功举办

发布人:新闻中心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8-06-26        点击量:

2018年6月8日上午,由国际法学院2016级和2017级博士研究生共同举办的国际法学院第六届博士研究生学术圆桌论坛——“中美贸易摩擦下的法律问题研究”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顺利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参与本次论坛。

从海湖庄园会晤的浓情蜜意到232、301调查的剑拔弩张,中美经贸关系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各事件涉及的法律问题更成为学界和实务界讨论的热点。本次论坛从特朗普公平贸易政策、知识产权争端、网络攻击行为设计的法律问题、中美单边措施涉WTO合规性等四个题目展开讨论,试图分析中美贸易摩擦中涉国际法问题,探索我国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提供法律救济的方式。

论坛由2017级博士生李旭主持,来自两个年级的4名发言代表围绕论坛主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中美贸易摩擦下法律问题的认识。

谢南希报告的题目为“中美贸易摩擦中网络行动涉及的法律问题”,她从USTR的《301贸易调查报告》入手,围绕网络行动、相关法律问题以及我国应如何回应进行了报告。她首先在网络行动部分对APT3案进行了全方位介绍,深度检索了301报告援引的行业研究成果,分析了USTR的论证思路。其次,这些网络行动涉及的法律问题的核心是网络空间的法律规制,需要参考结合军事领域的《塔林手册》进行研究。最后,应当加强实证研究,对我国国内网络安全状况进行调研,进而形成我国自己的规则体系。

石泉发言,中美之间的知识产权争端是一场持久性的战争。尤其鉴于近段时间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抬头,美国又重新恢复了适用国内法的趋势。然而从客观角度分析美国对我国知识产权的评估报告会发现,这些指控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反映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一些缺陷。因此我们在考虑应对美国制裁的同时,还应当进一步完善我国知识产权立法体系及执法程序。

刘禹发表“2018总统贸易政策议程”(以下简称议程)强调了“公平”贸易政策,着力打击“不公平”贸易行为。特朗普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贸易措施使全球贸易关系一时剑拔弩张。中美通过外交途径管控两国贸易摩擦效果明显,决定不打贸易战。虽然中美对此达成了共识,但就关键议题分歧仍然巨大,双方未达成任何制度性协议。面对国际力量多极化的格局,美国意图维持霸权利益已是昭然若揭,给中美乃至全球经贸关系埋下了失序与混乱的种子。

于华溢发表题为“中美贸易摩擦中单边措施涉WTO合规性研究”的报告。在报告中,他指出,中美贸易争端在WTO体系下有很多的研究价值和意义,美国在本次贸易战中利用国内法作为单边措施渊源,对WTO法律体系挑战很大。他具体分析,美国“232”措施并不满足GATT1994中“安全例外”的要求,同时其违反了WTO最惠国待遇原则和减让表要求,因此是与WTO相违背的单边措施;而“301”措施虽然所涉内容并不归属于WTO,因此不能说其违背了WTO义务,但美国依此所做出的的单边措施如果侵犯了中国在WTO下的权利和利益,则中国可以将其行为诉到WTO争端解决机制。与此同时,中国针对美国的行为而实施的措施是符合WTO立法本意的,因为其为了保护本国期待利益而针对他国不法行为提前采取措施是合理的,因为WTO法律体系也明确支持成员国保护其期待利益;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由于美国的部分措施并不是以WTO为依据,也没有违反WTO下其义务,因此中国对其单边措施起诉到WTO的诉求应该更合理一些,例如可以诉其政策措施缺乏透明度。

各位发言代表发言结束后,参与论坛的同学们反响热烈。其中,杨关生就是否应当坚持绝对豁免原则,从国家利益角度进行了阐述;刘春一就网络攻击如何归因于国家的具体规则以及塔林手册对相关问题的规定进行了探讨。

提问结束后,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对大家的发言作了点评,并就相关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孔庆江教授认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执念导致了其对贸易政策工具肆无忌惮的使用,除了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外,美国还以不公平贸易为由采用301条款、以国家安全为由采用232条款,以全球保障措施为由采用 201条款,对中国进行贸易调查。所谓“中国操纵汇率”议题、“产能过剩与补贴”等,既是这个背景下的说辞和应对手段,因为它们在WTO框架下具有不可诉性,也是企图为制定有利美国的新规则设置议程。从管控贸易争端的角度,中美应展开谈判和包括在WTO争端解决机制背景下的磋商,特别是充分利用包括两国元首间的“中美全面对话”机制在内的两国间的谈判和磋商机制。然而,跟以往中美贸易争端不同,这次美国的目标既在于两国之间的贸易平衡,也在于长远保持美国的竞争优势特别是知识产权优势,谈判和妥协让步虽可达致短期的贸易平衡,而长期的贸易平衡和保持美国的竞争优势只有通过改变我国的所谓“国家主导经济”模式才能实现。考虑到中国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的地位和政府在宏观经济管理方面的作用不可能减弱,对中国而言,可能的管控中美贸易争端的手段只能是:适时地利用美国国内政治缓和争端,必要时对美输华的敏感产品和服务进行反制,并运用争端解决机制以维护我国在现行WTO中的“系统性利益”;同时在此基础上从深化国内改革出发,做出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承诺和确保大规模的有效的市场准入让步的准备。

本次圆桌论坛营造了活跃、共享的学习交流模式,鼓励广大同学们参与到学术研究和探索中,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弘扬学术成果的舞台。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2018年6月8日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