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100期 Incoterms 2020:修改、理解与适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量:

2019年11月19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100期——“Incoterms 2020:修改、理解与适用”专题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比较法学院院长高祥老师担任主讲人,并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范晓波老师担任主持人。许多对Incoterms修改问题感兴趣的同学早早来到现场,下午2点,讲座正式开始。高祥教授介绍了Incoterms修改历史的情况,并与在场老师和学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探讨和互动。

主讲人高祥老师在讲座后与老师同学们合影

讲座开始时,高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他本人参与Incoterms2020修改时的情景,并向我们展示了最新的Incoterms的文本,为同学们介绍了此次修改的变动之处,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一文本。

接着高祥老师讲述了Incoterms的修改历史。高老师说,Incoterms此次修改变动不大,但是我们应当了解Incoterms的发展演变,才能更好地理解并适用。高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Incoterms 1936的起草原则,包括严格的实用主义、采用最合乎逻辑或者最被广泛接受的解释等。接着,高老师向同学们和老师们分享了1953年Incoterms的修改原则,如尽量清晰准确地界定当事人之义务原则、以当时国际贸易最普遍之实务为基础以便获得最可能的最广泛的采用等。其中,高老师分享第五点原则在实践中非常重要,即“在当时实践存在很大不同的情况下,卖方承担最小的责任为原则;如卖方愿意承担更多责任,当事人双方可以在合同中另行约定”,这一原则是符合公平正义且符合一般人预期的,对理解Incoterms中各个贸易术语有重要意义。随后,高老师讲解了Incoterms1980的修改原则、Incoterms1990年的修改原因和修改要点、IncotermsR2010的技术性修改和内容修改以及Incoterms 2020的修改原因与过程。

主讲人高祥老师对Incoterms的严谨历史进行讲解

最后,高祥老师向老师和同学们详细讲解了Incoterms 2020的修改内容,包括FCA的规则,DAT向DPU转换的情况等等。高祥老师在讲解过程中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原文资料,帮助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加深理解。

在互动环节,高祥老师对兰兰老师提出的DAT向DPU转变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对其他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在主持人范晓波老师对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现场老师和同学向主讲人高祥老师提问

现场老师和同学向主讲人高祥老师提问

主持人范晓波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简短的总结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