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33期 “竞争法和竞争政策的国际化”专题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量:


20191119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33——“竞争法和竞争政策的国际化”专题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现任联合国贸发会竞争与消费者政策部主管、前葡萄牙竞争局董事会成员Teresa Moreira担任主讲人,并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祁欢教授担任主持人。晚上1930分,讲座正式开始。


主讲人Teresa Moreira在讲座后与老师同学合影


Teresa Moreira首先对联合国贸发会进行了介绍。联合国贸发会是联合国负责处理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机构,重点是贸易、金融、投资和技术领域。从其历史的角度来看,联合国贸发会的主要工作包括以下三项:建立政府间共识、研究与分析以及技术合作,并重点说明了联合国贸发会在帮助小型发展中国家建立政府间共识的重要性。


主讲人Teresa Moreira对竞争法和竞争政策的国际化进行阐述


在此基础上,Teresa Moreira介绍了联合国大会于1980年通过的贸易协定——《联合国一套多边协议的控制限制性商业惯例的公平原则和规则》。该协定是国际竞争领域迄今为止唯一的国际协定,是管制反竞争实践的规则,是竞争法和竞争政策的发展方面的体现,也是国际合作和最佳实践经验交流的框架。Teresa Moreir向大家声明,该协定不仅是象征性的和原则性的,而是真正能对发展中国家起到切实保障作用的协定。

随后,Teresa Moreira以WTO为例简要说明了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法和竞争政策,并引出打击跨境反竞争行为的种种挑战,进而对贸发会国际合作问题讨论小组的背景、起点、目标与工作程序的介绍。除此之外,Teresa Moreira还详细阐述了联合国贸发会在《联合国一套多边协议的控制限制性商业惯例的公平原则和规则》指引下的指导性政策和原则。



主持人祁欢教授进行评议


评议环节中,祁欢教授首先对Teresa Moreira关于竞争法和竞争政策的国际化的分享表示感谢,她指出Teresa Moreira对联合国贸发会规则的观点以及对竞争法和竞争政策功能的解释令人印象深刻且受益匪浅。


AD660

互动环节老师与同学积极提问


互动环节中,Teresa Moreira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郁。有同学就联合国贸发会对谷歌案的处理意见进行提问,Teresa Moreira回答道联合国贸发会在今年七月份对该话题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了一篇名为《数字经济中的竞争问题》的报告。在主持人祁欢教授作简要总结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撰稿人:周芮

                                                          时间:2019.11.19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