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活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34期 International Franchising: Legal Perspective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2-10        点击量:

2019年11月27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34期——“International Franchising: Legal Perspective”专题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泰国博仁大学教授、泰国博仁大学法学院院长徐建中老师担任主讲人,并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力老师担任主持人。许多对跨国特许经营权问题感兴趣的同学早早来到现场,讲座教室座无虚席。下午1点,讲座正式开始。徐建中教授介绍了跨国特许经营的基本知识和跨国特许经营的现状,并与在场学生和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互动。

主讲人徐建中教授在讲座后与老师同学们合影

讲座开始时,刘力老师首先代表法大师生对徐建中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赠送带有法大特色的礼物。徐建中教授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泰国博仁大学的主要情况,接着便开始了本次讲座主题的讲述。

主持人刘力老师向主讲人徐建中教授赠送礼物

首先,徐建中教授向老师同学们阐述了特许经营的基本概念。徐老师运用了许多品牌案例帮助老师同学们理解,并在此基础上阐明特许经营权的商业模式,即本土品牌想在海外投资生产,但碍于政治、法律等方面的不便,无法在海外直接投资,便将商标、生产方法等授权海外的另一方,让其进行跨国的投资。

主讲人徐建中教授对跨国特许经营权的基本概念进行阐述

接着,徐建中教授讲述了跨国特许经营权当中的法律关系。如授权人与被授权人之间的法律关系,被授权人与中间人之间的代理法律关系等。最后,徐建中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茶太与tealive案。徐教授的讲述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同学们首次深入了解跨国特许经营权的问题,对此很感兴趣。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有的同学对现在的跨国特许经营权与中国古代的盐铁经营权的区别与联系感兴趣,有的同学对跨国特许经营权中对商标的知识产权保护感兴趣。徐建中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郁。

随后,徐建中教授向同学和老师们介绍了泰国博仁大学的研究特色,其中提到博仁大学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老师和同学们又就人工智能的法律地位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主持人刘力老师对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主持人刘力老师对讲座作简要总结

现场同学提问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