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学生沙龙 >> 学生沙龙预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第34期“国际经济法前言问题学术沙龙”——电影产业促进中的热点法律问题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24 12:08   

就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而言,中国政府目前在市场主体准入、内容审查、审批流程方面对外资的控制都比较严格,尤其是外资(包括港澳台资本)尚不能通过在大陆设立电影制作公司(独资、合资都不行)、拍摄电影进而在大陆放映进入中国电影市场。那么在我国目前的电影产业法律、政策背景下,外资如何进入中国电影市场得以从中国的电影牛市中分一杯羹,亦或者说一定的外资进入中国电影市场是否有利于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成为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此外,旨在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电影产业促进法》立法的积极推进是否会使外资难入的现象有所改观也是我们这期沙龙要探讨的内容。

本期沙龙主要从目前中国电影产业的相关法律法规着手,对电影片国籍的认定及外资如何拍出国产片问题,内资、外资、港澳台企业在中国电影制作、发行、放映等业务的市场准入问题,中国的电影审查及电影分级制度问题等进行探讨,并结合《电影产业促进法》和《电影管理条例》规定的变迁进行分析,辅之以美国、韩国、印度等电影产业较发达国家的相关制度进行佐证,以期通过对相关制度的研究和大家的集思广益能提出一些有利于促进中国电影业发展的良策。

附件:《电影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2号,200221日起施行)

         《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20111215日发布)

主持兼评议:杨帆老师

主讲人:彭彩霞  国际法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

 徐立文  国际法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

 代云    国际法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

指导老师:杨帆

参加老师:国际法学院部分老师

时 间:2012426日晚19:00-21:00

地 点:学院路校区新一号楼C101

主办方:国际经济法研究所   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级国际经济法班委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