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机构 >> 国际公法研究所 >> 国际公法研究所简介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公法研究所简介

作者: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7        点击量:7558

    

    

     我校的国际公法学科是得到政府资金支持的北京市重点学科。

  国际公法研究所是在原国际公法教研室的扎实基础上成立起来的。原国际公法教研室学养深厚、名师林立,有我国恢复学位制度以来较早的国际法博士点、硕士点,有在90年代与世长辞的著名教授汪瑄、朱奇武教授(牛津大学博士),有在国内颇具影响的《国际公法》(梁淑英教授主编)、《国际法案例》等书行世。

  自2001年成立以来,国际公法研究所积极参与国家的立法活动和社会事务,重新整合了校内的国际公法教学和研究人才,引进了国内、国外知名高校的在国际法博士,鼓励年轻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探索新的教学手段和模式,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稳固的教学和科研队伍,发表和出版一批有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现在的国际公法研究所教师队伍力量雄厚,拥有博士生导师2人和硕士生导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者8人、硕士学位者2人。在我校的学生培养、学科发展中曾经做出卓越贡献的退休教授梁淑英、刘廷吉老师仍继续关注、支持本学科的发展,并时常以多种方式指导、帮助年轻教师和莘莘学子。

  在科研方面,我国著名的国际法专家、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周忠海教授亲自主持并带领年轻教师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项目、中国法学会项目、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在境内、外出版了著作多种,其中《国际法学述评》、《国际法》教材、《国际经济法新论》、《电子商务法导论》、《欧洲合同法》(译著)等具有很大影响,有的还被国内不同的高校指定为研究生的必读书。凌岩教授曾在联合国前南法庭、卢旺达法庭长期担任司法官,在国际刑法方面有很深的造诣。马呈元教授的《论国际刑事责任》一书曾获北京市优秀成果奖。班文战(现已调入本校人权法研究所)教授参与编写的《人权法教程》目前是我国十分重要的人权法教科书。李居迁教授的《 WTO争端解决机制》是我国“入世”前较早系统地探讨这一问题的专著。林灿铃、高健军教授等在国际环境法、国际海洋法等领域的著作和研究课题的价值和重要性得到联合国和国家海洋局等重要机构的认可。郭红岩、张力、周建海、廖敏文、朱建庚、金哲、朱利江、兰花副教授等国际法领域均发表有很有价值的著作和论文。

  此外,我所教师,积极指导学生代表本校参加多届国际、国内模拟法庭的比赛,即有预选维也纳竞赛的“贸仲杯”模拟仲裁庭竞赛、美国杰赛普杯中国选区竞赛、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海牙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比赛和“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等。近年,我所组织了三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和空间法模拟法庭亚太赛等国内外重大学科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较大的影响。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