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中心 >> 国际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蝉联2023年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英文)全国冠军及所有单项奖项-国际法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1        点击量:908

2023年11月4至5日,由中国海洋法学会、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举办的2023年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英文)在武汉大学举行。本届赛事系疫情以来首次恢复线下比赛,吸引了众多高校师生及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共有来自39支国内外大学代表队参赛,经过首轮书状环节的遴选,包括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16所高校代表队晋级第二阶段的口头竞赛。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蝉联本届竞赛的全国冠军,并包揽包括申请方最佳诉状、申请方和答辩方最佳辩手以及最佳教练奖在内的所有单项奖项,在这一高水平英文模拟法庭竞赛中再创佳绩。

FF9C

(赛事合照:刘冰玉、邹依佳、王钰琳、李沛桢、李一佳、朱琪、李嫣然)

我校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刘冰玉副教授指导,队员包括:李沛桢(国际法学院2023级研究生)、朱琪(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一佳(国际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嫣然(国际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钰琳(国际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邹依佳(民商经济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其中,李一佳同学荣获申请方最佳辩手、答辩方最佳辩手称号。

B7BAA

(我校参赛队员与中国政法大学83届校友、国际海洋法法庭前法官高之国先生等合影)

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是全球首个英文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比赛模拟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的案件审理程序,以英文为竞赛语言,邀请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国家相关部委高级官员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担任评审。本届竞赛案例内容主要涉及国际海洋法法庭管辖权与可受理性、气候变化国家责任、海洋环境保护、海平面上升与基线变化、海底勘探国家担保责任等国际海洋法前沿法律问题,需要参赛选手对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等国际公约重要条文及一般国际法进行分析与适用。案例案情复杂、涉及条文众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选手的法律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相关国际法律知识储备有较高要求。面对复杂的法律问题,我校代表队团结协作、精心准备,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进行全面检索,结合相关判例及权威观点撰写诉状,并针对口头辩论进行了高强度训练。

比赛分为初赛、半决赛及决赛三个阶段。在初赛中,我校代表队与其他赛队同场竞技,经过数轮比拼,以初赛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越战越勇,以扎实的法律基础、灵活的临场应变、流利的英文表达、得体的庭审礼仪获得了法官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冠军。

81E7A

(决赛现场)

本次比赛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国际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往届参赛队员的鼎力相助。参赛队员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示了我校代表队的风采,体现了我校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优异成果。该项竞赛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外高校学生对气候变化背景下海洋权益问题的关注,对于促进海洋法知识的传播和海洋法争端解决人才的选拔、加强我国海洋法专业人才以及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