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顺利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0-19        点击量:

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经过半年的抗疫之战,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又回到了校园。2020级本科新生的到来为校园增添了别样的活力。2020年9月19日上午,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礼堂,国际法学院顺利召开了一场别开新面的开学典礼。

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党委书记顾永强、青年教师代表陈儒丹、优秀校友代表李敏,辅导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全体2020级本科生参会,大会由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祁欢主持。

大会开幕,院长孔庆江致辞。他指出,过去的百年间,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接下来,他向在场各位抛出一个深刻的问提;面对百年大变局,处在当下的法学青年应如何理解所处的时代,如何定位自己,如何迎接挑战?并就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三点认识:一、青年学子要树立对所处时代的信心,将自己的未来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摒弃“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标签,克服“独善其身、消极避世”的怯懦,背负起法大人、法律人的责任。二、秉持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胸怀协和万邦、法则天下的豪情壮志去学习、去奋斗。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能肆意挥霍。三、善于把握和利用机会,不断提升自我,追求全面发展,做一个真正的法大国经人,要肩负起这一代国经人的担当。无论身处何处,要时刻谨记国经人的责任与担当,做一名卓越的国经人。最后,他教导新生,人生如静水行舟,不进则退,要相信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美丽的风景一定会在前方等待我们。

随后,青年教师代表陈儒丹发言,她代表国际法学院的老师们表达了对2020级本科生的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接下来她以“以终为始、自我领导”为主题,通过讲述三个小故事从不同的角度给新生带来了几点入学建议。一、务必保持头脑清醒,思考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且为制定目标与计划,为之努力。二、以终为始,慎终如始;威武不能屈,敬仰权威却不畏权威;富贵不能淫,宁静致远,不坠青云之志。三、需要与自己立约,更需要与他人立约,与国家立约,与时代立约。慎思之,笃行之。

接下来,90级校友代表李敏致辞。她为同学们分别讲述了三位名人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都要勇于走出自己的路,敢于颠覆、敢于创新。更要抓紧机会和时间,大量阅读、深度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立大志、找立志。她还指出,精神力量的来源是阅读,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在校的四年时光,放飞梦想。最后祝福新生在未来四年法大时光里兵荒马乱有之、勇敢善良有之,享受人生的春暖花开。

紧接着,学生代表上台发言。首先,2017级本科生代表赵尔雅以“成长”为关键词,和同学们分享了她在法大,在国经的读书体验和提示。首先,她建议同学们先好好阅读培养方案,直观地感受自己的学习任务,为自己选定目标制定计划。其次,她建议同学们多进行尝试和创新,充分利用国际法学院特点,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提升自我能力,成为一个优秀的法律人。最后,她表示,在大学生活里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搜集信息、作出决策。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社团生活,这两点对于大学生来说无疑是很重要的。接下来,2020级本科生代表张赫起同学发言。他表示,同学们已经经历了高考的磨砺,进入了大学生活,骤然的放松可能会使同学们感到迷茫。因此他为同学们带来了几点建议。一、学习和成长过程很难但是不要放弃。要学会利用时间,学习更多的知识,让自己充实起来。二、在学习中,往往会出现收获比自己想要的少很多的情况。但是我们不能自卑放弃,不侥幸不羡慕,只管埋头努力,总是可以实现成长的蜕变。三、忠于自己,每天都要问自己要做什么、做什么样的人、今天做的怎么样。每天三问,奋斗不止。

最后,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总结致辞。他代表党委,对本科生加入国经大团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年中不断交流,自我提升促进个人成长。一、学会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他指出,学会自我管理非常重要,进入大学,学习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何面对学习方式的改变,如何适应大学生活非常重要,这些决定了未来四年以什么样的状态度过大学生活。二、建立自信、明确目标。法大人才济济,同学们或许会出现失败的情况。落败时如何建立自信非常重要。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多与人交流,有利于逐步建立自身的自信。他为如何建立自信给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1、从书海中寻找,丰富的知识是建立自信最重要的一个环节。2、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找到自信。3、在社会实践中寻找自信。做一个有国家担当、能服务社会、创造自身价值、发挥自己价值的国经人。当然在大学生活中明确目标也很重要。要去思考去深化自己的目标,有利于少走弯路,有利于培养自身的素质。同学们要在责任与担当的前提之下全面发展,注重基本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建设,提升表达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引导能力。四、立德修身,善念善行。从根本上讲,法学追求的就是求善,在国际法中也是如此。五、不断创新,多问自己为什么。学习是个永无止尽的过程,要善于对自己提出疑问。最后,他祝福同学们在未来的四年中有丰富的收获,对未来有更好的把握。

至此,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协和万邦、法泽天下,欢迎国际法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