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本科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成功举办 “国际法蓟时光”第二期师生交流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4-11        点击量:

2019年4月9日中午12时,“国际法蓟时光”第二期师生交流活动在我校海淀校区科研楼A535会议室如期举行,国际法学院的许多同学和老师们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的时光主题是:开题报告二三事。

老师们为本次活动带来了丰盛的食物,包括披萨、自制的麻酱糖饼、蛋糕、水果和零食等,并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到场的老师们有两位老师是四月份的生日,刘老师提议借此机会共同为他们唱了《生日快乐》歌,表达大家的祝福,气氛活跃而热烈。

部分同学也为本次活动带来了一些水果,跟大家分享。在活动中,老师们和同学们自愿成组,就如何选题和撰写开题报告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面临开题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居多,提出疑惑和问题的也大多是正准备开题的同学,其他年级的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倾听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探讨。许多同学也表示,此次机会也为大家创建了跨年级和专业方向之间的沟通,对增进同学感情有很大帮助,也开拓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同学们都为发现与自己学术思路一致的同伴而感到高兴。

老师和同学们在讨论中根据兴趣和内容形成小组,就开题报告和写论文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研究生二年级的同学主要是在已经确定的题目的情况下,讨论如何优化论文的提纲和充分论证论文的观点。研究生一年级的同学交流的内容有所不同,主要是如何寻找和整理论文的资料、如何确定论文写作的方向和题目、怎样规划明年开题之前的准备工作等。

在交流的过程中,有些同学把写开题报告和论文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其中一些同学把自己的论文大纲给老师看,希望知道如何优化论文的篇章结构。还有一些同学向老师请教论文的观点和结论是否合适,需不需要改变论证观点的思路和方式。对此,老师建议同学们注意把握论文的逻辑主线,文章的上下部分之间要有紧密的逻辑联系,而不是零散的罗列观点。

有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广泛地阅读专著和学术论文,归纳和提炼其中的问题,了解现阶段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在确定论文主题和大纲的过程中,避免使用教材的框架和逻辑,这样的论文仅仅是观点的列举,没有实际意义。在整理参考文献的过程中,要对收集的文献根据其内容进行分类,同时梳理文献中涉及到的观点,形成一篇文献综述。通过文献综述,可以很清晰地了解所研究问题的研究情况和观点分歧,为自己的论文确定观点和论证的角度打下基础。

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在选题的时候注意选题的意义和创新点。选题可以选择之前没有研究过的问题,容易形成自己的创新点,而创新也是硕士论文的要求之一。例如最近国际法大讲堂有一个讲座主题为《新加坡调解公约》,《新加坡调解公约》是近期开放签署的公约,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寻找新出现的热点问题可以作为选题的一个思路。同时也可以切换研究的视角,除了从规则本身的逻辑出发以外,也可以借助法经济学等不一样的视角来论证论文的观点,使论文更具有创新性。同时在写论文的过程中要确定每月论文需要完成的目标,做好时间规划,保证论文的质量。

老师和同学们进行深入地交流之后,活动进入了尾声。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有很大收获,对准备开题报告和进行论文的前期准备工作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同学们根据老师的意见优化自己的开题报告,为完成论文打下良好的基础。

“国际法蓟时光”师生交流活动每月举办一次,为国际法学院的师生创建轻松的交流平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期待学院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参与到活动中来。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