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院师生参加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并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11        点击量:

2021年4月24日至25日,以“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为主题的“中国航天日暨中国航天大会”在江苏南京隆重举行。我院青年教师孔得建博士、张鹿苹博士应邀参加大会主题活动之一“新时期的外空全球治理:挑战、变革与发展”外层空间法治国际论坛,并分别作主题发言。我院研究生靳豆豆同学参加24日上午举办的“2021中国航天大会·外空法治国际论坛青年分论坛”,并就提交的会议论文进行现场宣讲。孔得建博士、靳豆豆同学所提交的会议论文均获得2021年中国空间法学会年会优秀中文论文一等奖,张鹿苹博士所提交的会议论文获得2021年中国空间法学会年会优秀英文论文一等奖。

孔得建博士在会上作了题为“The Dilemma inConstructing International Rules on Satellite Navigation and China’s Contribution”的专题报告,指出卫星导航的国际法治建设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尚未形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专门性国际法律文件。在此背景下,需要构建以国家主权原则、所有权和成本回收、民事责任等制度为基本要素的国际规则体系。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卫星导航强国,应积极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可以在联合国外空委的框架下协调有关主体通力合作并予以多点突破,统筹推进卫星导航的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建设,得到了参会者的肯定与赞扬。

张鹿苹博士以“Will the Biden Administration Cooperate with China in the Space Sphere- An Empirical Approach”为题,重点介绍了运用实证分析方法对艾森豪威尔政府以来的美国空间政策文件的研究成果,指出中美之间新的太空竞赛不可能重复旧的美苏竞赛,为了太空探索利益,中美之间不应当遵循彼此对抗的冷战模式。虽然美国的阿尔忒弥斯项目一定程度上可能对抗了中俄国际月球科研站协议,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中美两国无法进行任何合作。在新的中美时代,拜登政府如何以“国际合作”为主题,在太空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尚有待观察。

靳豆豆同学对论文“月球竞赛浪潮下的《阿尔忒弥斯协议》”一文进行了宣讲,分别从《阿尔忒弥斯协议》制定的背景及动因、框架与内容以及协议可能产生的影响三个方面较为全面地分析了《阿尔忒弥斯协议》的前因与后果。

2_202105102057421_20210510205723

外层空间法治国际论坛由国际空间法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空间法学会和国家航天局空间法律中心联合举办,邀请了国内外外空法领域的政府部门决策者、研究机构专家和学者、高校师生100余名代表参会。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来自法国、荷兰、加拿大等国家的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形式,为参会代表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论坛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充分展示了外层空间法领域的热点问题及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法律、技术等多领域的学术交流与探讨,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