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海洋法年刊2021》刊发国际法学院特聘教授高之国法官与博士研究生钱江涛的《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涉及的国际法原则和问题》一文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9-24        点击量:


年刊封面照片目录照片


国际法学院特聘教授高之国法官与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钱江涛在《中国海洋法年刊2021》发表了《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涉及的国际法原则和问题》一文。此文是国内第一篇正式发表、系统论述核污水排海所涉国际法原则和问题的文章。首先,文章指出,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海的决定与行为违背了一系列包括“风险预防原则、审慎义务、不损害国外环境责任原则和国际合作原则”在内的的国际法原则与义务。可见,此文不但从国际法的角度分析了日本政府在412日公开发表的核污水排海决定,更是对日媒于824日报道“日本政府与东京电力公司拟采用海底管道将核废水排放至海中”这一新闻的回应。此外,文章指出,针对日本核污水排海的决定,我国应从多个方面做出应对措施,包括制订国家和地方应急计划、进行核污水污染损害计算机建模、开展国际法研究工作、善加利用国际司法程序以及贡献中国方案。最后,文章指出,日本核污水排海的决定和行为对于中国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中国和国际社会应对日本核污水排海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对于维护国家利益、推动国际海洋治理、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具有现实的和历史的意义和作用。





作者简介:

高之国,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国际海洋法法庭前法官。

钱江涛,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摘要:近来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的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福岛周边的海域不仅是当地渔民赖以生存的渔场,也是太平洋乃至全球海洋的一部分。核废水排海洋会影响到海洋环境、海洋渔业、海洋生态和人类的发展与安全。因此福岛核废水排海不仅是日本的国内问题,也涉及到全球海洋环境与生态安全以及人类生产生活等诸多方面。该问题的产生、发展和解决显然也涉及国际法问题。本文尝试对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所涉及的国际法原则及其解释和适用进行梳理和分析,旨在为有效防范与应对此类核废水排海的潜在地区和国际风险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核废水排海,国际法原则,对策措施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