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政法大学承办WTO公共论坛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0-01        点击量:

2021年9月29日,我校举办的世界贸易组织(WTO)2021年公共论坛分论坛——“中国与WTO改革:建立共识与增强韧性”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我校国际法学院孔庆江教授、丁如副教授、车路遥老师、张鹿苹老师和郭帅老师负责组织。

WTO公共论坛是WTO主办的年度最大型公共学术活动。受疫情影响,2021年WTO公共论坛在线上举办,主题为“超越新冠疫情的贸易:重建韧性”。围绕该主题,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商会、跨国公司等机构纷纷提出承办分论坛的申请。我校国际法学院继2019年与中国国际商会、WTO与贸易救济国际律师联盟联合承办分论坛后再次申请,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最终成功获得承办其中一场分论坛的宝贵机会。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application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我校组织的分论坛主题为“中国与WTO改革:建立共识与增强韧性”。论坛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周围欢副教授主持,参与专家包括前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主席张月姣教授,我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李勰副局长,香港中文大学Bryan Mercurio教授和英国邓迪大学Volker Roeben教授。本次活动限定发言专家人数,为了充分展现各国专家观点,体现我校主办分论坛的国际性和多元化特色,孔庆江教授将发言机会留给了受邀嘉宾。

周围欢教授首先代表孔庆江教授表达了我校作为主办方对于本次活动的期待,希望本次讨论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有关WTO改革的思路,并希望借此机会促进各方加强互信和推进共识。

A person wearing glasse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A person wearing glasse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张月姣教授首先就“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发言,张教授系统分析了WTO争端解决机制当前面临的困境和可能的改革方案,强调各方应积极促进多边合作,推动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和完善,尽快恢复上诉机构的正常运行。

Bryan Mercurio教授提出中国在WTO改革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在解决包括补贴、国有企业、数字贸易、农业、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服务贸易等议题方面可以做出重要贡献,美欧应当理解中国的立场,寻求共同合作,而非单方面地要求中国做出让步。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person, person, wall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indoor, wall, person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Volker Roeben教授介绍了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指出该机制如果不能合理地确定碳关税的计算方法,可能会造成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的歧视性措施,同时指出中国和欧盟应当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有共同目标,应加强合作。

商务部贸易救济局李勰副局长就“在WTO改革中坚持非歧视原则”发言,指出应在维护和完善多边贸易体系中坚定支持和落实非歧视原则。他强调,非歧视原则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石,偏离非歧视原则的做法正在给世界贸易带来不确定性和风险,并提出了维护非歧视原则的具体建议,包括尽快恢复WTO上诉机构、完善WTO监督功能和贸易政策审查机制等。

A person wearing glasse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本次会议历经五个月的协调与筹备,为了保证线上会议质量,孔庆江教授提前组织召开了准备会议。为了做好会议相关工作,丁如老师、车路遥老师、张鹿苹老师和郭帅老师组建团队,分工合作,顺利完成了会议前和会议现场的所有工作。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text, application, chat or text messag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A group of people sitting around a table with laptop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我校此次成功承办2021年WTO公共论坛分论坛延续了我校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传统,巩固了我校在该领域的研究和教学成果。在新冠疫情持续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的背景下,此次分论坛充分展现了我国学术界和实务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立场和包容开放的建设性态度,再次向世界传递了的积极的中国声音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