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举行2021年第九期教师论文切磋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24        点击量:

2021年11月21日上午9:00,国际法学院2021年度第九期“理斐”论文切磋会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行。本次论文切磋会由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张玲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李大朋博士作为切磋会报告人就其撰写的论文作学术报告。报告切磋人为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王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戴瑞君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宋连斌教授。

李大朋博士从选题背景、研究思路与主要观点、主要难点与创新点、研究内容以及有待继续研究内容五个方面进行报告,以问题的提出、现状分析、间接适用路径、传统直接适用路径、修正的直接适用路径以及结论的思路与参会老师交流探讨。李大朋博士认为,条约的适用应当更加开放,在法院的司法审判权内可以直接适用条约,除非法律就条约的适用进行了特殊的规定。

车丕照教授首先对李大朋博士的论文进行了切磋。车教授从选题、研究思路、论证、文风四个方面对论文予以肯定,认为这是一篇值得肯定的文章。对论文内容,如间接适用路径和直接适用路径的划分、条约转化和纳入、公法性条约和私法性条约的划分等提出疑问,并就论文中一些表述和细节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宋连斌教授也对李大朋博士的论文予以肯定,但表示还有进一步打磨的空间,并从条约适用的理论基础、理论背景等方面对论文提出意见。

戴瑞君研究员从论文题目、基本概念的运用、结论的可行性等方面提出意见,对论文中具体专业用语、细节表述等提出建议。

王勇教授从国际公法条约适用与国际私法条约适用的关系、《民法通则》142条以及《民法典》取消《民法通则》142条的原因,条约本身直接可适用性以及条约适用的冲突等方面表达自己的看法,并提出相关完善建议。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郭帅博士对基于当事人的意思自治选择CISG的适用提出疑问,车丕照教授、王勇教授、戴瑞君研究员予以回答。张玲教授代表同学们就论文写作和发表方面提问,车丕照教授认为主要还是要写好文章,并介绍了《清华法学》的三审三校程序。王勇教授认为年轻老师发表论文的确有一些困难因素,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国际法学院郭红岩教授、朱子勤教授、兰兰副教授、朱建庚副教授、董京波副教授、陈儒丹副教授、丁如副教授、刘冰玉副教授、车路遥副教授、薛童博士、郭帅博士、张鹿苹博士、李建坤博士、赵心博士、许庄斯博士等教师和博士研究生以及硕士研究生等60多人参加了本期论文切磋会。

本次切磋会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