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变革中的国际经济法与中国方案构建”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19        点击量:

2021年12月18日,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变革中的国际经济法与中国方案构建”为主题,由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法律问题研究中心、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仲裁与调解研究中心、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共同协办,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以及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的200多位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员参会。

第一阶段开幕式

(一)领导致辞

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长海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北京市法学会机关党总支副书记李连旺和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赵威分别致辞。

1.张鸣起会长在致辞中对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的成果文件进行了简单介绍,为北京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下一步发展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并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研究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2.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丁如宣读了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致辞,于再清在致辞中强调将于2022年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奥会,也是中国第三次举办奥运赛事。为了让本届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实现依法筹奥、依法办奥,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本届冬奥会打造为一场“法治冬奥”,也希望研究会可以为法治东奥的构建深入研究并提出相关建议。

3.北京市法学会机关党总支副书记李连旺指出,要强化对研究会的网站、微信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保障意识形态安全。鼓励研究会加强法律研究,创新活动方式,发挥资源优势,落实规章制度并做好会员工作以促进研究会发展。李连旺书记还对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

4.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赵威在致辞中向国内外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研究会发展建设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赵威会长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在这20年,中国在WTO框架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面临着许多新的变化与挑战。变革的时代赋予了国际经济法学人更加重要的使命,研究会会员们克服了疫情影响,积极围绕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冬奥会法治保障、CPTPP与中国等议题建言献策。今天,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会员们还应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把握变革这一关键的时代特点,立足于构建中国方案这一重要使命,为北京市的法制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世界国际经济法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研究会副会长增补

研究会副会长增补环节由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西峰主持,张西峰副会长在发言中指出,在赵威会长的带领下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不断发展壮大,经过会长办公会讨论,决定增加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为本会的副会长单位,同时拟增选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沈健老师为本会的副会长,根据会议议程,研究会各位会员、理事未提出异议,一致同意沈健当选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西峰副会长还表示,根据轮值办会的原则,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可以在适当的时机承办北京市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

(三)宣布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本次会议共收到47篇论文,组委会根据选题是否紧扣我国热点、论证是否充分、结论是否具有理论与实践价值三个方面进行评定,最后评选出了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八名,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丁如宣布了获奖名单(名单见后)。


第二阶段主题演讲

根据会议议程,在会议第二阶段由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范晓波教授主持,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顾问、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原司长洪晓东,商务部条法司孙昭副处长,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WTO研究会副会长杨国华教授和瑞士箂科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前常驻WTO参赞卢先堃等四位嘉宾做了主题发言。

1.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顾问、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原司长洪晓东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主要内容和在国际数字贸易规则中的作用为主题进行发言。洪晓东司长从国际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的背景和比较、DEPA的主要内容、DEPA的特点及其在国际数字贸易协定中的作用三个方面展开。洪司长指出,数字经济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未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改变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和格局,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将改变全球贸易和商务的利益格局。同时,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在多边和区域建立促进数字贸易发展的国际规则,为数字贸易的发展创造一个开放、稳定和可预测的国际环境。洪晓东司长介绍了目前主要的数字贸易协定以及涉及数字贸易内容的协议,同时对DEPA、WTO电子商务JSI谈判和CPTPP数字规则进行比较并对DEPA的十五个模块进行了介绍,认为DEPA具有以下特点:DEPA是首个独立和完整地涵盖数字贸易规则的区域贸易协定,并有可能成为未来数字贸易规则的基础。它照顾到了中小国家在数字贸易方面的利益和追求,体现了新加坡和新西兰这类小经济体在数字贸易治理上的想法和诉求,其理念更有利于数字技术的创新和推动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DEPA商业和贸易便利化是其最大的特色,并且具备巨大的包容性、便利性和可扩展性强,很有可能成长为涵盖整个亚太地区的数字贸易规则。

2.商务部条法司孙昭副处长以“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和中国方案”为主题进行发言。孙昭处长对我国对外投资状况、急剧转型的中国缔约实践、我国被诉以及我国国民和企业起诉外国政府的争端进行了总结,归纳了涉我国际投资争端案的主要问题,并点明了未来作为改革方向的思考。另外,孙昭处长对ISDS目前存在的缺乏合适的纠错机制以及仲裁结果缺乏稳定的法律预期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现存问题的部分原因:如投资争端解决涉及商事仲裁和国际公法的混合性质;缔约目标与实践存在错配,即缔约时预计90-95%为合同争议,而根据ICSID的统计,75%为条约争议,16%为合同争议9%为东道国国内法争议。孙处长还介绍了各国对ISDS改革存在严重分歧的立场,阐释了2019年7月中国提出的改革方案,指出了目前涉及的改革事项,并对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进行了展望:将出现较为完善的程序规则(包括仲裁员守则);更加突出投资仲裁的国际公法特征;设立多边/诸边性质的投资争端解决机构;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的保守立场值得关注;投资仲裁的国际治理结构、利益版图可能发生根本转变。

3.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WTO研究会副会长杨国华,以“MPIA的价值与前景”为主题进行发言。主要从MPIA的建立、运行和发展前景三个方面展开。杨国华副会长指出,上诉机构恢复非一朝一夕,在这么长的实践中,25个成员的案件可能会流入MPIA,作为一个创新性的机制,我们对它的作用拭目以待,也希望研究会会员们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4.瑞士箂科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前常驻WTO参赞卢先堃作有关“WTO改革最新动向中的法律问题”的主题发言。卢先堃主任将WTO改革出现的一些引发国际社会进行探讨的新动向进行了梳理,在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一些法律问题:第一,针对欧盟提出的在MC12成立“WTO改革工作组”来系统性、机制化地讨论WTO改革这一设想,卢主任提出如何处理该工作组与负责具体议题谈判的各委员会的关系等问题。第二,针对WTO“一致同意”决策机制,卢主任提出“一致同意”原则的适用是否有一定的限度等问题。第三,针对诸边谈判,提出如何将诸边谈判纳入多边框架等问题。第四,针对争端解决机制和上诉机构危机,提出如何理解和处理美国提出的将争端解决和谈判两大功能结合起来讨论的设想等问题。第五,针对非正式磋商机制,提出WTO非正式磋商机制应采取什么方式与时俱进以及是否可参考世行等其他国际组织的类似机制等问题。第六,针对“贸易加”议程,提出在推动“贸易加”议程的同时,如何平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同利益诉求等问题。第七,针对中国“非市场经济”问题,提出如何将领导人提出的“四个自信”在WTO谈判中加以具体化,并在具体议题上形成解决方案等问题。针对以上七方面的问题,卢先堃表示,WTO改革对全球经贸发展至关重要,也事关中国下一步发展外部环境的稳定性。上述几方面动向所涉及的法律和政经问题,需要中国的法律专家深入思考,并积极献计献策。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董京波做会议总结,她对青年学子苦练内功、紧跟热点进行动态研究、为国家献言献策表示殷切希望,并表示研究会会继续致力于搭建一个好的学术平台,推出优秀的学术成果。董京波副会长再次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至此,“变革中的国际经济法与中国方案构建”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撰稿:韩嘉怡

摄影:徐音


优秀论文19篇


一等奖(5名)

1、“数据三法”实施背景下北京冬奥会跨境数据流动法治保障研究,许峥嵘

2、“双碳”背景下跨境投融资中的公平转型制度研究——转型金融的视角,刘艳

3、云计算服务商著作权间接侵权研究,董京波

4、“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经济法硬法规范与软法规范的互动,李伯轩

5、国际碳金融法律制度的挑战与应对,韦洁、黄恋婷


二等奖(6名)

1、论自甘风险规则在冬奥会中的适用,梁逸扬

2、CPTPP国有企业章节例外规则研究,向奕乾

3、美国次级制裁法律问题初探,刘敏

4、中国大陆和香港之间的跨境破产:过去、现在和未来,郭帅

5、欧盟投资仲裁上诉审查范围张力边界与中国因应,欧继伟

6、WTO补贴规则改革的美欧日方案评价及中国因应,周一帆


三等奖(8名)

1、国际金融监管标准实施评估机制研究,刘子平

2、跨境破产(cross-border insolvency)之法律逻辑,杨荣宽

3、“一带一路”背景下双边投资协议解释分歧的纾解,王亚萍

4、RCEP投资规则解读及对比研究,周玉华

5、WTO改革背景下美式国有企业透明度规则的“竞争中立”价值分析,李轩

6、论我国《出口管制法》的域外效力,刘明新

7、证券交易域外管辖的二元结构——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诉斯科维尔案”为视角,陈曦笛

8、传染病控制下“额外卫生措施”的规范分析、困境及因应,段佳葆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