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 研究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院朱利江教授参加"国际刑事法院成立20周年"亚太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6-24        点击量:

应国际刑事法院的邀请,我院教授朱利江于2022年6月23日下午线上参加了“国际刑事法院在亚太20周年”学术研讨会。今年是国际刑事法院成立20周年,为了纪念国际社会设立的第一个常设的国际刑事司法机构,同时探讨国际刑事法院与亚太国家的关系,国际刑事法院联合日本京都大学、同志社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梨花女子大学主办了这一线上学术研讨会。来自上述四个大学的国际法教授以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教授在内的六位教授参加了线上研讨。朱利江教授是收到邀请参会的唯一一位中国学者。国际刑事法院韩国籍法官郑彰镐(Chang-ho Chung)、日本籍法官赤根智子(Tomoko Akane)、以及书记官处的多位工作人员全程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会议开始前,郑彰镐法官和赤根智子法官分别作了开幕致辞,介绍了法院近期的司法实践。在与会学者发言之后,在互动问答环节回答了听众提出的多个问题。最后,郑彰镐法官作了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共分两个议题:第一个议题是亚太国家与国际刑事法院的关系。第二个议题是加强亚太国家在国际刑事法院的作用。在第一个议题中,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国际法教授Hye Young Lee作了题为“国际刑事法院审理的侵略罪及亚太国家的作用”的报告,就侵略罪的严格定义和该法院行使管辖权的条件发表了看法。日本同志社大学国际法教授新井京(Kyo Arai)作了题为“法定原则、动态解释《罗马规约》与有效惩治国际犯罪”的报告,就《罗马规约》中的一些犯罪和责任的条款的司法判例发表了看法。韩国首尔大学国际法教授元裕民(音,Yoo Min Won)则就普遍管辖权在亚太国家的实施发表了看法。在第二个议题中,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滨本正太郎(Shotaro Hamamoto)就该法院涉及对《罗马规约》非缔约国情势的管辖权及判例发表了看法,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罗姆洛•纳亚卡雷弗(Romulo Nayacalevu)就国际刑事法院与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关系发表了看法,尤其是生态灭绝罪的问题。朱利江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自己在促进国际刑事司法在中国的教学和研究方面的努力,分析了若干亚洲国家批准或加入《罗马规约》的理由和动机,指出了若干亚洲国家和法院在对待国际刑事司法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亚太国家加强国际刑事司法的建议,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关注。会后,国际刑事法院郑彰镐法官和书记官处外联部主任专门写信致谢。

朱利江教授曾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全国和世界竞赛,现在组织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赛)全国选拔赛,长期指导学生参加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全国和亚太竞赛,成绩斐然,指导的学生不少工作在国际司法机构、国际组织和国内涉外国家机关、律所等,也长期从事涉及国际刑事法院的教学和科研。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