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外事交流 >> 外事交流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环境法与国际航空的可持续发展”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5        点击量:

发布者:CU000298   发布时间:2010-05-19 16:44  

514下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麦吉尔大学研究生部主任、航空与空间法学院主任,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主任Paul Dempsey教授接受我校聘任,成为我校兼职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宣增益教授向Paul Dempsey教授颁发的兼职教授的聘书。

随后,Paul Dempsey教授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名为“环境法与国际航空的可持续发展”的讲座,讲座在教学楼306举行。Paul Dempsey教授通过一个半小时声情并茂的讲解为到场同学展示了目前国际航空所面临的环境问题以及各界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所作出的努力。

作为航空与空间法领域最为杰出的学者之一Paul Dempsey教授凭借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广博的学科知识,通过详尽的数据与图表为大家展示了航空活动所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讲座的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即概述,航空活动形成的噪音,喷射引擎排放物,各界所作出的努力。教授指出噪音已经被证明与各类生理与心理疾病有关,在机场周围居住的人尤其容易受此类疾病的困扰。与噪音这样直观的环境影响相比,飞机喷射发动机的排放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则更为巨大和复杂。飞机发动机的排放物构成复杂,包括二氧化碳,氮化物,硫化物,水蒸气和尾烟等。二氧化碳作为最广为人知的温室气体是排放物的主要构成部分,据相关数据显示飞机排放的二氧化碳正以每年3.4-6.6%的速度增长,到2050年其将占欧盟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5%。作为温室效应的主因,二氧化碳在大气中含量的提高造成了全球气温的升高和气候的异常,并进而对海平面的升高造成了消极的影响,Paul Dempsey教授通过国际研究机构近十年来在此方面的研究结果科学和形象的演示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所造成的影响。与二氧化碳相比,飞机尾烟对环境的影响之前少有人提及,教授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数据说明了虽然尾烟的影响经常被人们所忽视,但是因为国际航空的快速增长其对于全球变暖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最后,Paul Dempsey教授为到场的观众们介绍了各界为了应对航空活动造成的环境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其中,国际民航组织的措施之一“基于市场的管理措施”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此措施通过对排放尾气收费和排放物交易的方式来增加航空公司排放尾气的成本,并以此控制航空活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教授表示此种做法虽然招来各航空公司的不满但是其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讲座即将结束的时候,Paul Dempsey教授表示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给大家演讲,并且热情的回答了观众的提问。讲座结束之后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情的交流。

到场的同学表示“讲座成功的为我们展示了目前世界范围内航空活动造成的环境问题的全景,与此同时,还向我们介绍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我非常期待Paul Dempsey教授的下一场讲座”。

摄影:梁蓓/责任编辑:张文瑞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