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外事交流 >> 外事交流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WTO体制下的中日贸易政策——贸易谈判、争端解决、法律完善”中日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5        点击量: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8-03-21  

200831516日,在我校昌平校区,召开了“WTO体制下的中日贸易政策——贸易谈判•争端解决•法律完善”中日国际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法学研究科、名古屋大学政法国际教育合作研究中心、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术振兴会合作举办,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此次研讨会共分为六节,每节一个议题,分别是:“有关中日WTO的综合评价”、“日本的贸易政策与法律完善”、“中国的贸易政策与法律完善”、“中日的贸易政策与国内产业”、“中日的贸易救济制度”、“中日的知识产权政策与法律完善”。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第一节是由祁欢女士(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主持的“有关中日WTO的综合评价”议题,分别由渡边赖纯先生(庆应义塾大学综合政策学院教授)及周超女士(中国农业大学法学院讲师)做了:“WTO多哈发展议程与日本的贸易战略”及“中国入世六年来年对外贸易的评价和新一轮谈判的展望”的报告,由史晓丽女士(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进行了评议。

     

  

会议第二节是由川岛 富士雄先生主持的“日本的贸易政策与法律完善”议题,由山下 一仁先生(农林水产部农业振兴局副局长)及内记 香子女士(大阪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科准教授)分别做了:“WTO农业协定及日本农产品贸易政策”及“日本的进口检疫制度”报告,由周超女士进行了评议。

    会议第三节由马呈元先生主持的“中国的贸易政策与法律完善”议题,分别由祁欢女士和史晓丽女士进行了“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与WTO规则的一致性分析” 及“中国对外贸易壁垒调查制度实体规则探析”的报告,由川岛 富士雄先生进行了评议。

    会议第四节是由刘银良先生(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副教授)主持的“中日的贸易政策与国内产业”议题,分别由辛崇阳先生(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及田村 晓彦先生(经济产业部贸易政策局贸易机构处贸易谈判官员做了“中国的行业协会及其在贸易争端解决中的职能”和 “日本通商政策中的官民合作”的报告,本议题由时建中先生(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进行了评议。

会议第五节由宇田川 幸则先生(名古屋大学政法国际教育合作研究中心准教授)主持,议题为“中日的贸易救济制度”,此阶段,分别由马呈元先生及川岛 富士雄先生做了“论中国的反倾销立法与完善”和“日本的贸易救济制度和今后的课题”的报告,本议题由史晓丽女士进行评议。

    会议第六节是由川岛富士雄先生主持的“中日的知识产权政策与法律完善”议题,此议题由刘银良先生和铃木 将文先生(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法学研究科教授)分别进行了“中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的制定、实施与修改”和 “知识产权制度的最近的国际动向和日本的立场”的报告。此议题由朱玲娣女士(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副教授)进行了评议。

    最后,由双方代表对此次为其两天的研讨议进行了总结,与会双方认为,此次研讨会顺利召开,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中日两国研究WTO问题的学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希望在今后能够继续举办此类研讨会,最后会议在快的气氛中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